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面对各种债务 教你三大招解决烦恼

    日常生活中,“负债”这只讨厌鬼会不时光顾我们的生活。人非圣贤,难免负债。即便真的负债了,不要悲伤也不要气馁,打起精神行动起来,情况才能好转。想赶走“债务君”,以下三大招必不可少。

    第一、直面现实

    扪心自问,你清楚负债的原因吗?回想一下,之所以出现负债,其原因究竟是花销过度、突发情况开支还是纯属个人失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不要逃避事实,勇敢面对才是上上策。如不及时处理出现的债务问题,你后期可能要支付更多的逾期费、更高的利率以及额外的利息费等,甚至会影响你的信用报告等。

    三大招解决债务烦恼
    三大招解决债务烦恼

    避免偿还债务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尽快修正错误才是明智之举。也许,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情况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糟糕,解决办法终归还是有的。

    第二、调整消费习惯

    既然你已决定面对残酷的现实,那就从罗列债务清单开始吧。你不仅要列出名下的银行账户(记账簿),还要回顾一下所有的交易明细、存款和其他开支项等。清单列完后,好好反思一下自己陷入当前窘境的原因。通常情况下,债务出现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个:花的多,挣的少。

    如果花的多是问题所在,建议在偿还债务前设法减少开支项。如果某些花销项在所难免,尽量另辟蹊径去满足该消费需求。假设你已尽力实现开支最小化,那接下来就运用一技之长去赚点钱吧。开动大脑好好想一想,周末做点啥能赚外快。另外,在房间里多转几圈,看看有什么东西可以卖掉换钱也是个不错的主意。通过利用一些诸如易趣或伊蒂丝的购物网站,加之结合自己的业余爱好,赚点小钱也非难事。

    第三、划分账单优先级

    如果以上两点你都做到了,但依然债务缠身,那就该讨论一下账单的优先级这个问题了。显而易见,一些生活消费账单是必还款项,诸如水费、电费、暖气费、房租以及餐费等。针对债务类别,建议优先偿还房贷和车贷。否则,你就会落得一个没地住,没车开,没钱赚的悲惨境地。房贷和车贷还完后,再偿还其他债务也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