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亲俄”之举引美国强烈不满

    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安倍小跑示好普京
    安倍与普京会面

    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安倍与普京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由于引导的关系安倍到场稍晚,看到普京在等自己,便赶紧一路小跑赶去握手。随后,这张照片便被世界各大媒体竞相转载。某种程度上说,这张照片和这段视频,也映射了当前日俄关系的现实。

    安倍小跑会见普京,固然是出于礼貌,但也确实反映出安倍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急切心情。

    实际上,安倍自第二次上台以来,就对俄罗斯青睐有加,并采取同时推进领土问题谈判和经济合作的务实态度。2013年8月15日,安倍在首相官邸设立了探讨日俄经济合作方式的“日俄经济交流促进会议”机制,确认了加强日俄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关系以推进北方领土相关谈判的方针。这一年,安倍两次到访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关系曾一度“前景无限”。说句马后炮的话,当时岛叔对此就不太看好。

    果不其然,这种改善的进程再次受制于日本的非自主外交战略。2014年3月,普京宣布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美欧发起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与对抗。日本同属西方阵营,又是美国的铁杆盟国,不得不采取追随其他G7国家对俄罗斯施压。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日本做出的改善日俄关系各种努力经常会因为这种与己无太大干系的事件所中断。

    看来,光自己跑是不行的,还得尽量切割世界其他事件对日俄关系的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