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出台户籍改革意见 户籍改革入佳境

    户籍改革,指的是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改革制度。

    户籍改革渐入佳境
    户籍改革渐入佳境

    户籍改革形势

    一是取消户口按照商品粮为标准来划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二元结构",而是以居住地和职业来划分农业和非农业人口。

    二是建立以常住户口、暂住户口、寄住户口三种管理形式为基础的登记制度。

    三是逐步实现居民身份证、公民出生证为主的证件化管理。

    户籍改革措施

    要让人口将来在城乡、城市之间自由流动,首先应缩小大型城市与中小城镇间的公共产品差距,中央及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

    未来财政政策将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的机制和办法,有效地促进城乡人口的有序流动和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而在目前,就是2015年9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的户籍改革实施意见,户籍改革渐入佳境。实际上,户籍改革是一项影响民生影响财政的举措。更最重要的是,它更是整个城市治理体系改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