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倒贴利息 钱放银行真的划算吗?

    1月29日,日本央行在政策会议上意外推出了负利率政策措施,将金融机构存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降至-0.1%。实际上日本并非第一个负利率国家,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和挪威央行在此之前已经实行了负利率。

    不过储不必过于担心,日本所谓的负利率针对的是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居民在银行的存款利率仍然是正的,虽然很低很低。

    银行存款倒贴利息
    银行存款倒贴利息

    实际上全球多个经济体都处在利率下行阶段,其中也包括中国,自2014年11月起连续6次降息,存款利率已经降至历史新低,未来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试想一下,如果银行存款利率真的降至负值,去银行存款要倒贴利息,那么你还去银行存款吗?如果不存的话,你的钱要放在哪儿呢?

    首先,存款势必会大幅减少,老百姓持有现金情况增多

    中国的储蓄率长期雄踞全球首位,在50%以上。一方面与老百姓的思想传统有关,有了钱舍不得花,就想存起来,尤其是老年人手中要是没点钱就会感到心慌。没办法啊,中国的养老保险普及度还不够,很多农民或打工者老了以后只能靠那点微薄的积蓄或子女的帮助才能安度晚年,哪舍得乱花钱?

    如果去银行存款还要倒贴利息,这部分人肯定愿意把钱放在银行,那么要往哪里放呢?把现金藏在家中的情况会比较多,估计以后会时常看到“某居民发现多年前藏在床底的钞票被老鼠咬烂”之类的新闻了。

    其次,房地产市场升温

    既然钱存在银行会贬值,那么投资一些有升值潜力的固定资产便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其中房产是最典型的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对于那些手中略有积蓄的人来说。当然了,你能保证房产不会贬值吗?要知道,在中国很多三四线小城市的房价已经处于连续下跌模式,所以不是所有的房产都能买的。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房价升值潜力更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