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缴该怎么办 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

    社保断缴该怎么办,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社保,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五险一金”,是上班族们未来老有所养的最基本保障方式,还影响到我们生活中很多方面。一些朋友因工作变动原因,无法正常连续缴纳社保,在买房时就碰到了问题,小编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在社保不单单是钱的事儿,还会影响以后好多事,且缴且珍惜吧!

    社保断缴该怎么办
    社保断缴该怎么办

    影响1:买房资格

    外地人只有连续上交满3至5年社保才能在限购的城市买房,这里的社保只包括五险。只要中间断一个月,五年就要重新计算。

    影响2:买车资格

    外地人想取得汽车牌照,需要持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以上城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差1个月也不行!

    影响3:办理通行证

    要求有最近1年连续缴纳社保的记录,对于险种的要求是:五险。

    影响4:孩子上学

    要求有最近1年连续缴纳社保的记录,对于险种的要求是:五险。

    影响5:办理居住证

    申请工作居住证个人须在符合规定条件的申报单位连续聘用满6个月以上,且需要最近至少连续6个月的参加社会保险证明。居住证办不了就暂时先不享受公共政策待遇。

    换了一个城市,社保要不要续上?当然要续上,务必办转移!

    现在很多人离开打拼多年的城市回到老家或者去其他城市,都放弃了之前缴纳的社保,觉得没什么用,回去以后再重新缴纳。如果你在一个城市已经上了15年的社保,从25岁到40岁,40岁回到家没有转移社保,回老家重新上的,你连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都够不上,到时候可就连退休金和终身的医疗保险待遇都没有了,之前辛辛苦苦上了那么多年的社保岂不就亏大了。

    五险怎么转?

    在元社保缴纳的城市社保中心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带到你老家的社保机构,如果在老家已经有单位,直接交给单位办理就可以了,如果没有的,那得自己本人到社保局办理。

    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可以全部转走,单位缴纳的12%可以转移。

    医疗保险:

    可以转移你的缴费年限,个人的部分就把它取出来自用。

    失业、工伤、生育险:

    一般就不需要转了,去新单位直接上就行了。

    公积金怎么转?

    去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新单位接收证明”、“当地公积金中心的建立账户证明”、“当地公积金中心的银行账户开户行名称”这三样材料到原单位办理账户转移。如果不转移,这边就给你封存了,退休后可以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