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薪是什么意思 年终奖和十三薪的区别有哪些?

    每当月历翻到最后一页,大家就该为一件事牵肠挂肚了:年终奖。这三个高大上的字眼就像一个女神,你到底是能得到她还是与她擦肩而过。但是,十三薪是什么意思,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

    十三薪是什么意思?

    十三薪,常见于外企,指工作期满一年后,可以领取第十三个月的工资。一般情况下,十三薪就是我们常说的年底双薪,在每年的第12个月时,由企业多向员工多发放一个月的薪水。

    十三薪是什么意思
    十三薪是什么意思

    从法律性质角度而言,十三薪则脱离了奖金的性质,当然也是属于工资范畴。它一般在年底的最后一个月固定发放,发放数额、方式、时间都是确定的,相当于把员工每月工资预留一部分到12月份统一固定发放。

    年终奖和十三薪的区别有哪些?

    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通过其内部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方式或其他方式对劳动者发放的奖金。

    十三薪与年终奖不同,与月薪性质相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的时间、数额、方式都是固定的,按照月工资计算个税。

    而年终奖则可能由于企业效益、集体及个人绩效等原因,发放数额、时间各有不同,同时年终奖需要平摊到12个月后计算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