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 社保与医保的功能有哪些?

    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的保障制度也不短完善,不甘落后。医保卡和社保卡的出现更是推进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进程。那么,社保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下。

    社保和医保的区别
    社保和医保的区别

    社保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

    1、社会保障卡,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IC卡)。

    面向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个人)卡,面向用人单位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人社部表示将用5年左右时间,使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2011年8月30日在国新

    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淮,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2、医保卡也称医疗保险卡,是含有芯片的功能卡,用于就医或药店消费时身份确认及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用。医疗保险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

    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

    关于医保卡的使用规定各地存在一些差异,并且中国目前也没有实行全国联网,医保卡的使用还仅限于在投保地。

    社保与医保的功能有哪些?

    医保卡功能单一,就是在看病,买药时使用。

    社保卡是多功能卡,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包含了医保卡的所有功能,还具有其它各类社会保障和福利。包含了养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等。

    医保卡和社保卡的区别是在很多方面的,但是二者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者的存在在一定意义上都是为了造福民众,维护民众的权益。总而言之,社保卡和医保卡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