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断保怎么办 为什么要按时交社保?

    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IC)卡。那么,社保卡断保怎么办,为什么要按时交社保?

    社保卡断保怎么办
    社保卡断保怎么办

    社保卡断保怎么办?1、通过单位缴纳。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跟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通过单位缴纳社会保险。

    2、到地税部门办理、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到户籍所在地的地税部门办理社保登记手续。

    以下两种情况也要加以注意

    1、交够年限即可。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限都是可以积累的,如果中断,交够年限就可以。如果到了退休年龄,还是不够最低缴费年限,北京户口可以办理延期缴费,外地户口交够10年才能办理延期缴费,不够10年的就只能转回户口所在地续交了。

    2、重新交即可。社保断了,社保待遇从下个月起就停了,重新交还是可以报销的。万一断缴,社保卡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2到3个月只能手工报销,不能社保卡自动报销。

    为什么要按时交社保?

    1、按时交社保才能买车买房。在北京,如果你是外地户口,只有连续上满5年的社保才能在北京买车摇号和买房,这里的社保只包括五险。只要中间断一天,五年就要重新计算了。

    2、按时交社保才能取养老金。养老保险得交够15年,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可最不划算的是,交了却不够年限。这里要解释一下的是,养老和医疗都是可以累积的,断了也能续上。

    3、断保领取就少了。北京市的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原则,由于社保中断期间不计入工龄,中断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少,最后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