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谁是高房价最大保护伞?房地产现在还有投资价值吗

    这个夏天,南京、杭州、苏州、合肥、武汉、郑州、上海等城市“地王”频出,上海最疯狂——8月18日一天连出三个地王。一些媒体惊呼,当前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已经成为大资本的游猎场。

    谁是高房价最大保护伞
    谁是高房价最大保护伞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参与各方的职责、目的和心思各不相同,如果当前地王频现、房价飙升的趋势继续保持,房地产这辆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将可能出现突然停止或侧翻,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将加大。

    谁是高房价金刚不破的最大保护伞?

    对于银行金融机构而言,房地产市场贷款需求仍然是“资产荒”大环境下的优质资产,这也是今年以来个人按揭贷款占据银行贷款总额大头的根本原因。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巨大,对房地产市场和土地财政的依赖与日俱增,因此不得不使尽一切方法和手段加快去库存进程。房地产开发商顺应去库存政策和融资成本低等市场环境,在核心城市频频创造地王,加快了这些城市房价的上涨。

    总体而言,尽管在核心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有所差异,但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开发商的目标大体一致,三者构成了当前房地产价格高速上涨的利益共同体,也是高房价金刚不破的最大保护伞和最大受益者。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产业,中央政府的态度是,利用其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带动力,避免经济增速和财政收入的过快下滑,为新一轮改革腾挪空间。因此,对于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融资、拆迁行为,只要不出现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事件,都是采取选择性忽视的默许态度

    然而,中央政府和监管部门始终承担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一旦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势必出现硬着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受到难以承受的冲击,严重的金融危机将由风险变成现实

    投资者和刚性消费者是房地产市场的被动参与者,其中先入场的投资者获得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巨大利益,后入场的投资者则面临高位套牢的风险,二者心态差异较大。消费者特别是核心城市后入场的刚性消费者不仅面临着个人财富高位套牢的压力,还承受着较大的还贷压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