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调 人民币汇率平稳预期未改

    7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个基点,报6.6157,终结八日连贬。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166,16:30收盘价报6.6246,23:30夜盘收报6.6205。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7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57元。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调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报价

    此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背后主要是美元本身走强,而非人民币本身很弱。今年上半年,美强欧弱的格局愈发清晰,美联储连续加息,而欧日央行则放缓了退出QE的步伐。5月以来,美元指数从90上涨至95,人民币兑美元则从6.3贬到6.6,但人民币兑欧元小幅升值,这说明人民币走弱主要还是由于美元升值所致。

    另外,近期触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一个因素是短期内中国经济尚有下行的可能。而资管新规以及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导致社融与M2同比增长低迷,基建投资增速急剧下行。地方城投平台信用风险上升,制造业企业违约事件时有耳闻,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与此同时,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走势更为鹰派,中美货币政策偏离,人民币汇率也因此承压。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展望2018年下半年,要准确研判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需理解三个核心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制度和形成机制是否有新的改革,二是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将如何改变,三是美元指数走势将如何演绎。他进一步称,依次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国进一步推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可能性小、外汇需求进一步趋于稳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下半年市场需要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的常态化,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或者贬值。相比之下,美元走强趋势或告一段落。章俊预计,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可能会有所减弱,导致美元资产回报率下降,届时资本会重新流出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