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租猛涨的原因是什么 房源减少中介恶性竞争

    近日,房租猛涨成为网上热闻。房租猛涨影响了很多年轻人在城市中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原本就只挣得微薄的薪水,还要拿出一大半用来交房租,剩下的钱很少,储蓄与消费就跟不上了。那么房租猛涨的原因是什么?房租猛涨会产生什么影响?

    房租上涨
    房租上涨

    据统计,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涨幅最高的是成都,以30.98%的涨幅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圳,涨幅高达29.68%,重庆、西安、天津、合肥等二线城市,涨幅全线超越北上广,而北京和广州的涨幅也均超过20%。

    租金涨势之迅猛,令人咂舌。虽说房价暴涨已经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但相较而言,房租暴涨严重性可能更甚——买不起房的退路是租房,但如果连租都租不起了,这事儿真就大了。

    7、8月正值毕业季,这是推动房租上涨的常规因素。然而,此次房租猛涨还有其他因素。

    租房中介认为是房源减少的缘故。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报告《北京租金上涨的真相》中称,近来北京市集中清理与拆除违规公寓、群租房以及隔断房等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租赁住房,导致市场上低端租赁房源减少,同时对“黑中介”“二房东”的打击导致部分不合规房源下架,挂牌房源总数下滑。此前低端房源的租客不得不转向收费更高的其他产品类型,需求端的增长推动了这部分产品租金上涨。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长租公寓资本进入租房市场,长租公寓商之间互相竞争、抬高房价,是房价猛涨的一大原因。曾任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的胡景晖直指,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

    总之,7、8月房租猛涨的原因不仅仅因为正值毕业季租房需求增加,还因为租房市场上房源减少的同时,租房中介恶性竞争,抬高了租房价格。这种“炒房价”行为影响恶劣,因为大多数年轻人的薪水交了房租后,所剩无几,消费能力大大降低。长远来看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所以,相关官方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介入、整治租房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