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户籍限制放开 这个政策将影响到13亿人的生活

    长期以来,户籍限制问题就困扰着不少人,有些人由于工作需要或者孩子上学需要将户籍迁到另一个城市,但过程中往往会遭遇到很多阻碍,导致户籍迁移无法完成。不过现在有政策宣称要将户籍限制放开,那么放宽户籍限制之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户籍
    户籍

    在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由于人均收入高于其他城市,更显著高于农村,目前流动人口数量仍在不断加大,仍然有很大比例常住人口未能获得当地户籍。有研究显示,在同样的城市,拥有城市户籍的人群比具有相同人力资本的农村户籍人群收入显著要高,这是整个社会收入不平等的重要来源。

    由于户籍对应的社会保障差异,在同一城市的农村户籍人口消费率要明显低于城镇户口,这是整个经济中消费率偏低的一个原因。长期形成的不同户籍对应的户籍身份让很多农民工及其家庭形成“农村人”的身份意识,迟迟难以融入城市社会,这是社会隔离的一个原因。

    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意见提出,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要基本消除。

    引人关注的是,指导意见提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报道,个别超大城市,文件中虽然没有点名,但是大家心里都有数,大概就是北上广深。也就是说,无论五湖四海你来自哪里,可以在中国绝大部分的城市落户,选择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再有这样那样的种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