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失业率45年最高 “人口红利”含金量太低

    每个国家对于就业情况都会有一个统计的数据,据数据显示,今年印度失业率达到45年最高锋,那么印度失业率为何会这么高呢?据悉,印度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或许是因为人口红利不高,所以才造成了这种失业率飙升的现象。

    印度钞票
    印度钞票

    印度想要成为第二个中国,那肯定是任重而道远的。最近印度传来了噩耗,印度失业率创45年新高,这可能会进一步动摇印度经济的增速!那么为何印度失业率突然变得这么高?此外,印度失业率对印度GDP的影响又如何?

    印度每隔几年就会按照城市、郊区、男性、女性这4个因素区分并公布一次失业率。截至去年6月份,印度城市男性的失业率为7.1%,郊区男性为5.8%;城市女性的失业率为10.8%,郊区女性为3.8%。

    其中,城市女性的失业率创下40年来最高水平,城市男性、郊区男性以及郊区女性的失业率则创下有统计数据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油网文章《印度投票结束,莫迪连任成功?印度经济有可能超越中国吗?》中曾提到,据今年年初一份印度政府机构的报告,印度的整体失业率已经达到了6.1%。而目前,印度的整体失业率已经超过了7%。

    一名从印度名牌大学国立德里大学毕业的印度24岁男性称,自己投了80多份简历,只得到了两次面试机会,并且都没成功。自毕业后,他只以实习的方式工作了3个月,此后就一直在找工作。他表示,印度大部分年轻人都是这种状况,找到工作的人只是一小部分。

    莫迪新目标能否实现?

    至于印度失业率持续攀升的原因,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米斯拉表示:“失业率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制造业的低迷。”从各产业的就业人数来看,农业约占50%,服务业约占20%,制造业只占到10%左右。

    印度
    印度

    由于失业率上升,印度总理莫迪在上个月获得连任后提出,在2024年之前培育5万家初创企业。印度初创企业的扩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不过,莫迪曾经提出了一个“印度制造”计划,对这一计划也是支持有加,但目前印度的制造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从印度的失业率可看出。

    首先,印度的营商环境对制造业是不利的。印度的营商环境是公认较差的,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将印度的营商环境排在190个经济体中第100位,而在印度开办企业的难易度排名则更低,只有第156位,排名甚至远远低于许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

    其次,莫迪极力扭转发展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的混乱局面,但效果并不明显。就拿“特区”来说,截至去年1月,印度的“特区”总数高达423个,但这种“撒豆子”的建设方式与制造业、特别是大规模高水平的制造业发展需求不符,只是在浪费精力。

    最后,印度虽然有充足的劳动力,但“人口红利”含金量太低。印度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13亿人中,几乎有12亿都是贫困人口,赤贫人口高达7300万人。贫困率人口众多,说明受教育率也不高,而大部分年轻劳动力的增长来自印度最贫穷的地区。这也就导致了印度的“人口红利”含金量不高,无法提升该国制造业的质量。

    所以,莫迪即使支持初创企业,基于各种因素,莫迪的新目标几乎很难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