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社保卡上线 与传统社保卡有哪些不同?

    想必很多朋友要用到社保卡的时候都发觉没带,不过今后电子社保卡上线就可以避免这些麻烦了,那么电子社保卡究竟有哪些特点呢?与传统的社保卡相比会有哪些便利?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卡
    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会保障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会保障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会保障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日前,广东、安徽、宁夏等省多个城市已开通微信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通过微信绑定社保卡,10秒即可获得触手可及的便捷。

    据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2.5亿人,覆盖89.6%的人口。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将社保卡装进手机中,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电子社保卡正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目前,广东省、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湖南省、江苏省等部分城市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申领电子社保卡。

    上述地区的居民通过微信,仅需10秒就能申领电子社保卡:

    1、打开“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点击“社保”服务;

    2、根据指引填写信息后,即可完成绑定。

    现在,用微信绑定社保卡,新用户还能获得“消暑金”,好友领取后即可直接提现到零钱使用。搜索“腾讯健康”微信小程序或关注“我的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可参与福利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