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医保断交还能用吗?

    很多参与了基本社保的职工,在工作变动的情况下,难免会遇到医保断交的情况。不少人会担心,医保断交后会给医保服务的正常使用带来影响,那么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医保断交还能用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如今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1、参保人未在规定时间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将在下个月起,不能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医保断交
    医保断交

    2、用人单位未缴或漏缴员工医疗保险费用的,在欠费之日算起三个月以内不仅需补交欠缴费用,还需缴纳利息和滞纳金。推迟缴费期间应当由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可以补付,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可以累计,相应的金额也会发放到个人账户之中。

    3、参保人员医保断交期间不计入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

    医保断交还能用吗?

    医保断交后,是不能继续使用的,根据规定: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从未按时足额缴纳的当月起,终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中断后继续缴费的,必须按规定以补缴时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将中断期间的全部欠费补齐。补缴时间计入连续缴费时间,但补缴期间不能享受统筹基金支付的待遇。

    一般情况下,如果个人的医疗保险断交了,那么在下个月起重新缴纳后,就可以使用医保服务了。但如果断交超过2个月,那么会有6个月的等待期,也就是说,需要重新缴纳6个月才能使用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