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8元一杯茶 京沪高铁是在赤裸裸抢钱吗?

    88元一杯茶,京沪高铁是在赤裸裸抢钱吗?上周,南京市民罗先生乘坐G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南京南站时,在餐车上遭遇强制消费,被告知如果坐在餐车里,就必须要买一杯价值88元的茶水。记者调查还发现,该次列车上的盒饭最低要卖65元,说好不得断供的廉价盒饭“卖完了”。

    88元一杯茶
    88元一杯茶

    88元一杯茶,相信这杯茶肯定是用顶级的茶叶,加上神仙水来冲的。想起来,就闻到一股芳香,令人垂涎。可是,幻想是美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杯售价88元的茶,只用一个一次性纸杯盛着,上面飘着一小撮茶叶。是的,没错,这就是一杯很普通的茶。

    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反映价值,为何一杯普通茶要卖到88元呢?原因很简单,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抢钱。难道说错了?本来这杯茶就贵得离谱了,违背了价值规律。而且,还强制乘客消费。难道还不是抢钱吗?

    除了高价茶,还有高价盒饭,也是引来乘客的不满。调查中,91.6%受访者明确对高铁盒饭不满意。调查显示,94.4%受访者认为高铁盒饭令人不满意的原因在于目前是垄断经营,3.7%的受访者则认为是铁路餐饮成本太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汪浩基本同意“高铁盒饭价格高是因为铁路部门垄断”的说法。“这和铁路是不是国有无关,它就是一种垄断,引入竞争,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