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场被指埋毒万吨 环保局被指监管缺位(2)

    就这样,以赔款换取污染的局面持续了十年,地下埋藏物增加到了上万吨,可当地环保部门仍然吃得下饭,睡得着觉。即使今年7月,当举报人两手各举一个装满举报材料的档案袋,站在靖江市环保局门口,亦仍然无法让环保部门有所动作。可见,所谓“事先不知情”实在是让人脸红的大谎话。从某种角度上说,正是他们十年间的不闻不问,致有了今天地下藏“毒”上万吨的祸端,让人痛惜,发人深思。

    据悉,靖江市东南西三面临长江,水资源总量约7.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计2.2亿立方米,地下水源约5.1亿立方米。按理说,大自然的馈赠,本得天独厚,却也使埋在地下的上万吨化工废料泄露后果更加难以预料:十年间,有毒物渗漏多吗?祸及土壤宽吗?污染水源重吗?如果情况不妙,治理的成本该有多高?即使核查乐观,光是对上万吨埋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及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代价也会极大极大。这些,当地环保部门不知道吗?若让他们实实在在的承担起相应的经济责任,他们还会这样满不在乎吗?

    其实,威胁已经逼近:2010年起,村子不断有人患癌去世;地上种出的粮食,村民们都不吃,而是拿去卖,或将祸及更多的无辜。现在,这件事已经惊动了国家环保部及《人民日报》,可见影响不小。

    不过,笔者相信,尽管已属“亡羊补牢”,但只要认真追本溯源,依法惩治污染“元凶”及渎职者,并采取科学手段,做好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当地仍然可以拥有明天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