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经济账 会增加多少养老金征缴收入?(2)

    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是2.11万亿,缴费人员约6.13亿人,其中企业职工约2.55亿,城乡居民约3.58亿。2014年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缴费约为3442元,主要是因为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险费率太低。按此计算,如果延迟退休一年,则14亿人(假设均未到退休年龄)可以增加养老金征缴收入为4.82万亿。仍以75岁全国平均寿命算,平均每年可以增加养老金征缴收入为642.5亿元。

    综上,每延迟退休一年,在一增一减后,国家相当于每一年可以减轻养老金支付金额为4749.2亿元,可以为14亿人总体减少养老金支付金额约35.62万亿。

    这一数额完全可以弥补去年养老金征缴收入与支出之差,甚至高于2015年的收支差。也就是说现在延迟退休一年,那么中国2015年的养老金支付就可以不需要财政补贴了,中国的养老压力可以推迟一点到来。

    因此,切莫低估了延迟退休对老龄化的缓解作用。不过,延迟退休的具体方案可能要温柔很多。按照人社部说法,延迟退休将按照“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改革思路,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延迟退休是纠正制度的漏洞

    在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下,延迟退休是必行措施,那么早点延迟就比晚点延迟要好。至于为什么有很多人反对或者抵触,其实很正常,因为表面上看它直接损害了未退休人的利益。

    要更好地接受延迟退休制度,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延迟退休的问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