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告别超低息时代 预计最终港元利率会贴近美元利率(2)

    对此,金管局多次强调,利率正常化将利于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尽管楼市按揭息率有趋升压力,但总体而言利率正常化可以令楼市更健康。而且香港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不会因为资金短缺而急速推升利率。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高迎欣也认为,加息将有助于降低美元与港元之间的息差,促进港元汇率及资金市场稳定,减低资金流动及资产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香港经济基础稳健,可为加息提供条件,预计由加息引起的影响在可控范围。

    其实,此次调升最优惠利率的商业银行之所以将幅度确定在12.5个基点,是因为这一水平较为稳妥,既综合了香港的资金状态、银行业同业拆息、银行资金成本等情况,也是一个避免对经济带来负担、市场可以接受的平衡点。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今年余下时间,商业银行在确定港息走势时,仍然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香港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也作出表态,按照美联储今年再加息1次、明年加息3次的计划,连同之前的加息幅度,累计加幅约3厘,实质利率不算高。不过,市场需要注意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诸如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脚步会否较预期加快,贸易保护主义是否升温,香港资产价格尤其是楼市价格是否调整,谨慎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