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限量套餐为何短命 运营商整改换汤不换药

    就在前段时间,三大运营商已经叫停了不限量套餐,那么不限量套餐为何短命呢?所谓的不限量其实玩得满满都是套路,表面上说不限量,但暗地里又用各种手段来限量,真是寒透消费者的心。

    运营商
    运营商

    说到不限量套餐,或许很多朋友有话要说,这个备受争议的不限量套餐不知坑了多少用户,由于存在夸大宣传、不醒目标识等行为,三大运营商被工信部点名批评并勒令整改。如今,扎眼的“不限量套餐”虽被换上了“畅想套餐”等新马甲,但这种“换名充整改”的做法,旋即招致“换汤不换药”“还是看不懂”“没诚意”等批评之声。

    在政府监管和用户投诉的双重压力下,红极一时的“不限量套餐”日前被三大运营商全面叫停。此时距离其诞生仅一年有余,取而代之的是“畅享套餐”等新名称。

    在流量经营的时代,被运营商寄予厚望的“不限量”果真不限量吗?

    备受争议的“不限量”:“不限量”但“限速”;违反广告法

    近年来,随着4G用户的日趋饱和,以及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为了保有存量客户和获取增量客户,运营商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不限量套餐”。

    2017年2月24日,中国联通在国内率先发布了全新的不限量套餐,名曰“冰激凌套餐”。该套餐包含398元和198元两档,398元档是国内无限语音和无限流量套餐;198元档包含每月1500分钟国内语音和15GB的4G全国流量。事实上,这两款套餐都是限量的,398元档每月前40G是4G,198元档前15G是4G,超出部分均降至3G网速,累计到100G则关闭上网功能。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紧随其后推出了不限量套餐。移动的“任我用套餐”分为188元和288元两档,分别提供12G和20G流量,超出后限速1Mbps(实际下载速度128kb/s),50G封顶;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套餐”为199元每月,包含40G的4G流量,超出后降至3G速度,100G封顶。

    电信业专家韩琳告诉记者,不同运营商的套餐有着不同的“不限流量限速”,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制约单个用户对于基站资源的过度占用。

    记者注意到,这些“限速”在运营商的宣传推广中其实都有备注,只不过放在不太显眼的位置,加上字体太小,很多时候被用户忽略。而运营商宣传“不限量”套餐的重点却放在“流量不限量”,没有提及“限速”问题。

    在此背景下,文字游戏式的“不限量套餐”自然容易引发争议。有网友投诉称,自己办理的不限量套餐还剩13G流量,但是因为整体使用流量超标而被断网,“不限量”名不副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