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一大波税收优惠政策即将实施

    今年以来,关于税收政策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减税降费了,据消息称,从明年起将会更大规模实行减税降费政策,那么减税降费将会带来哪些利好呢?对于企业或者个人会有哪些影响?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

    今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3500每月升至5000元每月,而新个税法将在明年1月1日起实施,据悉,新的个税法里将会有一大波利好福利,其中“减税降费”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关键词。那么何为减税降费呢?具体的政策有哪些?

    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财税专家分析,企业、个人、地方政府都将受益,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投资、消费,会跑得更快。

    “减税降费”具体包括“税收减免”和“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两部分。减税方面,全年将减税3500亿元左右,包括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等。

    减税降费,既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又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增强市场活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表示,应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近年来,中国不断减税降费。今年5月1日起陆续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5到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人民币,下同);10月开始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当月就减税316亿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深度发力,减税效果叠加倍增,有利于经济增长。

    2019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起征点上调至每年6万元,同时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会转化为购买力,促进消费升级,成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外部驱动力。

    减税降费的同时,中国还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投资。钱从哪里来?既要通过减税降费,刺激企业投资,也要政府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