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争食消费信用贷市场 只因更赚钱

    “如今银行放贷有那么难吗?我最近天天都接到银行推销消费信用贷的电话,起码每天四五个。”陈小姐颇为奇怪。记者调查发现,银行一方面对企业贷款惜贷慎贷,但另一边厢却竞相开挖个人消费贷款领域,纷纷降门槛推出,各种创新消费贷款产品。

    银行争食消费信用贷
    银行争食消费信用贷

    记者观察到,为抢占市场,银行除了继续保留抵押贷之外,消费贷款也从针对不同用途转向针对不同人群,以扩大业务覆盖面。民生银行近期新推出了面向缴存公积金人群的消费贷,公积金不仅可以用于房贷,还可以作为消费贷的信用。招行对代发客户推出“闪电贷”,无须提交任何纸质贷款申请资料,只要客户符合招贷款申请资格,通过招行手机银行即可在线申请贷款。

    有银行消费贷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多家银行推出的消费贷产品都可以随借随还,而且额度高,如多款产品额度最高达到50万元,高于信用卡贷款及电商推出的消费贷。更吸引人的是,银行消费贷的利率比信用卡贷款的利率低。据了解,当前行业内消费信用贷的平均利率为12%。

    据央行的金融数据统计显示,短期消费贷款占短期贷款比例从1月份的40.5%上升至6月末的42.7%,如果加上中长期消费贷款的投放额度,那么截至6月末,个人消费贷款投放余额已达约16.98万亿元,占个人贷款总量的比例从1月份的66.6%升至6月份的67.6%。

    银行为何青睐消费贷款呢?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伴随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大中型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有所下降的同时,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业务对利润总额贡献将逐步提高,推动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是当前环境下的必然选择。

    另有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银行也想推个人消费贷款实现存款的增长。“因为如果成功办理了消费贷款,以后很多相关业务就会留在银行了。”该人士说。

    不过,有银行人士表示,这一块的竞争非常大,除了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外,京东、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巨头和一些P2P公司也在借不同的金融产品分羹消费信贷资源。此外,按照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的决定,消费金融公司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意味着消费金融公司从试点转向放开,整个市场将急剧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