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艺龙获腾讯私有化 与携程联手合作依旧专注酒店

    【摘要】尽管有腾讯与携程的加持,艺龙在发展定位、股东关系等问题上依然充满变数。

    艺龙腾讯携程联手合作
    艺龙腾讯携程联手合作

    8月18日报道,江浩以新任艺龙CEO身份到总部走马上任后见的第一个人是崔广福。

    在崔广福主政艺龙的过去七年,横在艺龙面前的,始终有携程这座大山,而去哪儿、美团等公司的强势入局,则进一步压缩恶化了艺龙的生存空间。

    “广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把这个公司从这么残酷的竞争环境里带到今天的状况,绝对不是职业经理人这五个字就能概括他的贡献。我对他还是敬佩。”

    在北京酒仙桥艺龙总部,一身休闲装扮的江浩向腾讯科技表示。

    一个多月前的第一次长谈,崔广福给江浩介绍了公司的状况,提出了向平台化发展的建议。对此,江浩也表示认同。随后的全体高管大会上,崔广福阐述了自己对公司的发展期望后离开,把剩余时间交给了江浩。

    “以前和广福接触不多。他毕竟长期担任公司CEO,看上去很镇定,对事情的判断也有独到之处。”江浩如此评价。

    与七年前崔广福接手艺龙的情况不同——彼时,艺龙的处境被媒体称为“不可能更糟”,崔广福也成为两年内公司更换的第四任CEO——而此次江浩上任,艺龙背后已有携程和腾讯等巨头的联合支持。

    但总而言之,外界对艺龙接下来的发展走向依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也希望看到更多新的积极变化——不过,江浩却向腾讯科技否认自己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计划。

    “我觉得不是什么场合都适合放火。艺龙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股东结构等,而不仅仅是换了CEO,需要更谨慎。”江浩表示,“我要的目标不是为了烧火,而是要快速的了解和熟悉这个团队,给团队建立一个目标,把大家都激励起来,拧成一股劲,而不是一个人在前面放火。”

    接手一个月后,江浩目前为未来艺龙发展定下的策略则是,围绕住宿专家定位,中高端酒店市场依然作为重中之重,自营为主;中低端会继续加大投入,但会更加看重效率;非标住宿则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但打法与酒店业务不同,更可能通过平台化引入外部合作。

    携程与艺龙的整合路径

    5月份携程收购艺龙股份,联手合作的方式为这对在线旅游行业老对头维护行业地位争取了时间;8月初,腾讯发出的私有化要约则让艺龙有了更多想象的可能。

    但是行业格局正在剧烈变化。去哪儿力推酒店业务,价格战高举高打攻势凶猛,是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半路杀出的美团也已在酒店住宿领域切得不小份额。携程面临压力,艺龙内外交困,这场行业老大与第三名的联姻并不为外界看好,二者联合更多被赋予抱团取暖的色彩。

    也因此,携程与艺龙如何整合、1+1能不能大于2成为收购后业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江浩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却强调:艺龙跟携程资本上是有关系,业务上不存在任何整合,还是会独立发展,两个独立的公司,会有自己的经营方向和策略。

    然而对艺龙而言,尽管有腾讯与携程的加持,亏损仍未扭转、价格战迟迟不能结束、股东关系复杂等问题,使得其在发展定位、股东关系等问题上,依然充满变数。对技术出身的江浩而言,与原先的携程无线事业部相比,管理一家独立的公司也意味着更大挑战。

    8月初,艺龙宣布收到腾讯的私有化要约,将这家正处于行业风口浪尖的企业再次推向行业关注的焦点。对此,江浩在发给艺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这样写:“(腾讯的私有化要约)表现出对艺龙所处行业的极大看好,对艺龙公司发展的极大信心,对艺龙目前管理团队和所有员工的极大信任”。

    在江浩看来,屡经动荡以后,重振士气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而腾讯的私有化要约给了艺龙全体员工很大鼓励。

    尽管艺龙今年发展乏力,但江浩对艺龙团队颇为赞赏。事实上,尽管新任CEO与崔广福不熟,营销出身的职业经理人崔广福与技术出身的江浩背景不同,但江浩表示二人在对艺龙未来的思考上有相近之处。上任之前,江浩与崔广福有过一次私下交谈,崔广福给了一些关于未来定位的建议,在未来做平台化的大方向上,两人观点高度一致。

    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崔广福,主政艺龙期间有三大主要动作。首先是把酒店业务设为重心;二是全面转向在线营销;三是加大价格战投入。前两个动作使得艺龙在2009年成功扭亏,但业务结构过于单一为艺龙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埋下隐患。2012年开始,梁建章回归携程后以强硬的价格战对艺龙进行了狙击,艺龙也不得不加大营销投入,然而在预定量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也随之下滑,进而再次遭遇亏损。

    2013年艺龙首次出现年度亏损,2014年同比亏损扩大60%。酒店预订业务和机票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受到重创——而艺龙CEO崔广福对酒店预订业务过于执着被认为是艺龙深陷亏损泥潭的一个原因。

    对于崔广福确立的以酒店业务为中心的策略,江浩表示出认同,“专注本身并没有错”,一个市场同质的玩家太多必然导致价格战的局面,在一个专业的领域专注做一件事情也会非常成功。

    这意味着,尽管崔广福以酒店业务为中心的策略饱受争议,但接任者江浩决定将这一策略继续推进下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