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透支6毛欠费近万 全额罚息让人愤怒

    信用卡透支消费后,虽然大部分消费者都会及时还款,但欠1分、2分的情况还是会时有发生。如果不小心欠了1分钱未能及时还清,1年后就可能变成几百元。

    全额罚息让人愤怒
    全额罚息让人愤怒

    近日,江苏的虞先生上学时用信用卡透支了6毛钱,6年后滞纳金高达7547.94元,加上利息、年费等合计9267.2元,还被银行列入黑名单。一怒之下,他将银行告上法庭,最后向银行缴纳各项费用共计500元,银行协助撤销其不良记录。

    此事一出,网友惊呼万元费用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强权。作为信用卡持有者,逾期未还款,虞先生固然有错,但也不应该出现“6毛变1万”的情况,这无疑暴露了信用卡的管理存在问题。真正要解决此类纠纷,恐怕除了持卡者本人要多长记性、谨慎用卡,更需要完善信用卡的管理系统。

    信用卡利息到底怎么算

    那么,这些由几毛钱或者几块钱利滚利得到的利息,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假设你的卡账单日是每月5日,还款日是每月25日,最低还款额比例为10%,5月6日消费了2000元,5月10日消费了3000元,6月1日消费了1000元。6月5日是你的账单日,上面记录的是你从5月5日到6月4日期间发生的消费。如果你之前的消费与还款都正常,那么6月5日你收到的账单金额就是6000元,最低还款额为600元。因为每月25日是你的还款日,那么这笔6000元的账单你需要在6月25日之前还清。如果这笔钱你6月25日的最后还款日没还,而是拖到了7月11日才还款,就会产生利息和滞纳金。

    信用卡是按月复利计息,这个月指的就是账单月,7月5日你的账单会显示:本金2000元,利息161元,滞纳金30元。

    利息=2000×60(5月6日到7月5日的时间)×0.05%+3000×56(5月10日到7月5日的时间)×0.05%+1000×34(6月1日到7月5日的时间)×0.05%=161元。

    滞纳金=6000×10%×5%=30元。

    到了7月11日你要全额还款,此时利息和滞纳金已经滚入账单中开始计算复利,在7月5日到7月11日期间利息计算时,本金变成了6161元,你需要还的金额是,本金6000元,利息=161+6161×6×0.05%=179.483元,滞纳金30元。

    如果由于平时的大意导致忘记还款,发现逾期后一定要尽快全额还款,最好是全额,因为全额还款后打电话给银行说明并非恶意欠款请求消除逾期记录胜算最大。

    防范信用卡罚息风险建议

    1、别忽视自己的账单

    持卡人要避免罚息,尽量开通信用卡短信提醒和账单功能,银行一般都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客户各种账户信息。但如果你连短信都不在意,那神仙也救不了你。

    2、找到适合自己的额度

    如果发现自己的额度过高,又担心自己不能及时还款,持卡人还是申请降低额度更保险一些。

    3、与借记卡捆绑最安全

    将信用卡与工资卡、储蓄卡捆绑,让银行自动去划款,这样做可以省心不少,也不用担心会有罚息的风险,唯一需要确保的是,自己的工资卡、储蓄卡里面有足够的金额还款。

    4、切忌提现,勿试图以卡养卡

    一些持卡人办理多张信用卡,然后通过打时间差达到以卡养卡的目的。其实这样做的风险很大,一旦资金断链,到时候可就是连锁反应,想要补平窟窿的难度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