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网络诈骗案频发 安全防范意识需加强

    8月24日,记者从“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工作发布会”上得知,在2015年夏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6月至8月破获利用微信进行网络犯罪75起。

    微信网络诈骗案
    微信网络诈骗案

    在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工程师瞿伟放表示,从近期上海破获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情况来看,利用微信实施的网络诈骗、售假及涉黄涉赌等违法犯罪案件有所上升。

    朋友圈订旅游被骗十万多元

    发布会介绍了两起受害者的案例。

    2015年7月,四十多岁的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某旅游公司员工的刘某发布了代理出国游报名,并可享受旅游公司员工内部价的信息。

    陈女士在某旅游公司办理业务时认识了刘某,后加其为微信好友便于日后咨询旅游信息。

    被“员工内部价”吸引,陈女士发动了7名亲友组团,最终将10万多元的团费以支付宝转账的形式支付给刘某。刘某告诉陈女士,该产品为半年后发团,现在可以自行办理签证等事务。

    刘某隐瞒陈女士的是,其已经于今年7月初从旅行社离职,根本无法提供相关服务。付款后,陈女士无法拨通刘某的电话,微信消息也被拒收,经咨询刘某所在的旅行社,才得知其已经离职,陈女士随后报案。

    接报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发现刘某离职后,仍假借旅行社员工的名义在微信朋友圈内以“内部员工价出国游”招徕游客,待被害人向其咨询时,刘某会要求被害人提前半年报团,并通过支付宝将团费和保证金转账至其私人账户,得逞后更换手机号码,将被害人加入黑名单,销声匿迹。

    今年7月底,上海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查获了部分涉案资金,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朋友圈里放“尾单”卖假货

    据瞿伟放介绍,在利用微信售假的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打着代购的名义,以“尾单”、“工厂价”的低廉价格吸引买家,买家常在未收到货品或所收货品存在问题时,才发现上当受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