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2O企业大面积倒闭 未来或现僧多粥少局面

    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基金的实际平均募集规模只达到了计划募资规模很小一部分,未完成部分占到了80%。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222起,环比下降10.84%。

    O2O企业大面积倒闭
    O2O企业大面积倒闭

    继被质疑数据造假后,一亩田陷入裁员风波。一时,这家创业企业被推上风口浪尖。在记者采访多位人士看来,这或许与融资环境有关,即“钱不那么热,不那么好融资了”。随着O2O企业大面积倒闭,不少投资人变得惶恐。“寒冬论”开始飘扬在资本市场上空。

    对于资本市场的微妙变化,创业企业感触最为灵敏。多位创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均表示,近期融资环境确实不如以往。“去年很多创业企业融资时,只要故事讲得好就基本没问题。但目前投资者对于项目更为谨慎,半个多月来只有三家投资者表示对我们项目进行考虑。”一正在进行融资的家装O2O创业企业CEO张清(化名)向记者坦言。

    9月1日,在厦门大变革时代的融资与转型沙龙活动中,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符星华指出,“在未来的6到12月,大家大概只有2个月的融资窗口,基本上到今年11-12月,整个市场的融资都会处于一个大面积紧缩。”不过,符星华坦言并不是缺钱。移动医疗创业公司芯联达科技COO王贺然自信地解释,能赚钱的公司没有融资寒冬。

    资本寒冬到来?

    不久前,在朋友圈流传着一份O2O的死亡名单,揭露了O2O创业风光背后“尸横遍野”的现状。名单上大致列出了涉及16个领域的O2O倒闭项目,其中外卖、洗车、教育、旅游等领域首当其冲,而餐饮O2O则是重灾区。

    而作为B2B的创业企业一亩田,继此前卷入数据造假风波后,8月29日晚间,突然被曝大幅裁员1500人。而有报道分析称,引发裁员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方撤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那些名单上已消亡的O2O企业还是一亩田等遇到的窘境,都与资本有着密切的关联,在资本涨潮时,创业企业故事讲得圆满,各种融资便可轻松获得;而在融资趋紧、投资人愈加谨慎的趋势下,创业企业本身业务和产品不够过硬的话,很难再找到下一轮融资。

    一位正在进行融资的家装互联网创业公司CEO张清向记者坦言,在2014年进行融资较轻松,因为很多投资者怕自己错过赛道,做投资决策时并不谨慎,因此去年很多创业企业融资模式与其说是toB或toC不如说是直接toVC,只要故事讲得好基本能融到资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