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营银行放宽准入 银行业市场化改革加速

    9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峰会上会见来自全球顶级跨国公司的业界大佬们。他现场回应国外企业家对于中国经济的关切,并透露中国将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还会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和中方的合作等措施都会陆续推出。

    民营银行放宽准入
    民营银行放宽准入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再次放宽民营银行门槛,显示了政府以增设民营银行形成“鲶鱼效应”倒逼国有银行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民营银行对于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促进行业转型、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

    目前,国务院已批准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五家民营银行。相比于现有国有银行体系,民营银行将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其中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尤其引人注目。前者以腾讯为第一发起人,经营模式为“个存个贷”,将结合互联网,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通过互联网为更多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后者背靠阿里巴巴,其“小存小贷”模式设置了存贷款上限,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银行业务,导入电商客户资源。

    目前央行已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棋至终局,下一步仍需加大金融市场化的改革力度,而放宽民营银行准入有助于加速银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