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首次开口谈慈善 将开展乡村教师计划

    在遭遇沸沸扬扬的“逼捐”风波之后,“首富”马云首次开口谈慈善。近日,在中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学典礼上,马云为新生讲授第一课。

    马云首次开口谈慈善
    马云首次开口谈慈善

    马云坦言,花钱比赚钱确实要难很多。过去的20年里,自己一直在赚钱,未来的30年里,他将学会怎样去花钱。

    马云还称,企业家的最主要责任,是投资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即便捐款,也面临“我们把钱交给谁”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公益慈善缺乏基础设施、法律体系和整个人才体系的培养。

    若以经验而论,所谓的“花钱比赚钱难太多”显然不经一驳。在普通人的认知中,获得财富已是件越来越难的事情,花钱却不得不经常性陷入精打细算的困惑之中。但马云如此讲述,却显得相当贴切。

    他不仅委婉地表达对“逼捐事件”的看法,而且重申了自身关于社会慈善与社会公益的观点,当下最大的慈善难题,不是社会公众捐不捐的问题,而是怎样让他们放心捐的问题。

    “花钱比赚钱难太多”,最需将其置于慈善语境中来理解。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是,我们从不缺乏慈善的热情和主动,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富人,他们都有着对做公益与对他人伸出援手的天然冲动,否则就难以解释历次大地震中那些感人的捐赠场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