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率机制市场化提高 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3)

    “一般来说,一国人均GDP增速高于世界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该国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就会上升0.4个百分点。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汇率一般来说会升值。稳定汇率的核心就是稳定经济,汇率有升有贬都很正常。”黄益平说。

    也有人担心,随着我国资本项目逐步开放,是否会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从而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对此,马骏说,一方面,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可以增加我国市场参与者在全球配置金融资源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让更多机构和居民进行对外投资。另一方面,资本项目的双向开放也意味着国外资本可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只要对外开放的步伐和各项措施能保持协调,就可以将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管理好,避免其对汇率造成大的冲击。

    外汇储备良性减少仍处合理范围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6万亿美元,较上月减少939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四个月下降,而且是单月最大降幅,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外汇储备为何出现下降?专家指出,从8月份情况看,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二是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在8月份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三是8月份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