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出台 购房者担心手续难办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引来各方关注。

    公积金异地贷款
    公积金异地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此项政策有助于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满足购房者的住房需求,但这一政策的落地仍然有几大问题待解,也有购房者担忧贷款手续难办。

    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出台将建全国范围内的信息交换系统

    住建部督促各地,要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确保异地贷款业务有序开展。《通知》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发放等工作。

    《通知》还提到,住建部将建设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并督促各地公积金中心抓紧开展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流程,适应全国异地贷款业务信息化要求。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各地也纷纷响应该项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山西、河南、山东、江西等地已经开展了省内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去年12月,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市也联合签署协议,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可以异地使用和转移接续。

    公积金异地贷款落地仍有问题待解有购房者担心手续难办

    对于此项政策,多数购房者表示支持,王先生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自己在北京工作了三年,但由于家庭原因要回老家石家庄发展,如果公积金可以实现异地购房的话,回家买房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支出。名为“Evil”的网友也表示,“这个不错,坐等下一步细节的落实和各地方公积金系统的打通,明年果断回苏州”。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