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富证券:猪价调整即将结束 养殖股布局好时机

    猪价走势符合预期,调整已快接近尾声。2015年9月20日全国22省市生猪平均价为17.59元/公斤,环比下跌3.2%,生猪周价格自2015年8月14日首次回调以来,迄今下跌了8毛钱,幅度为4.3%。我们在前2篇行业报告中预测8月份猪价进入调整期,10月调整大概率完成。目前来看,8、9月份走势符合预期。

    养殖股布局好时机
    养殖股布局好时机

    预计10月份猪价调整期结束后猪价有可能再次启动,养殖股股价回调是良好布局时点。原因在于:第一、从过去15年每月生猪平均价格来看,从8月份开始出现回调,到10月份达到回调的最低点,回调幅度约5%左右;回调结束后,随季节性因素来临,10月份以后猪价将再次上涨。而目前的生猪月平均价格从8月高点至今只回调了约3%,回调的幅度其实并不大,不必恐慌。第二、从草根调研的结果来看,大多数养殖户在经历两年的亏损后终于迎来了猪价高峰,不敢再压栏,急于出栏以补充现金流。现在养殖股股价已出现回调,我们认为目前可以逐步布局养殖股,迎接第三波养殖股投资机会。

    2015年8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降,养殖户补栏十分理性。2015年8月能繁母猪存栏量3860万头,环比下降0.4%,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连续25个月下降,累计连续下降幅度约25%。养殖户补栏很理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养殖户在经历两年亏损后,虽然目前有一定的补栏量,但很多不敢再像2011年时疯狂补栏,还处在观望猪价、理性补栏阶段。养殖户基本没有新建产能,行业很少新进资金。第二、养殖户现金流不充足,部分养殖户即使想大量补栏也心有余而力不足。补栏养殖户预计要到2015年底才能把饲料经销商的欠款还清,补栏高峰可能要到2015年4季度。

    生猪需求量减少已得到缓解,正逐渐企稳。近几年猪肉需求主要受经济下行和三公消费限制影响而下降,但三公消费预算2015年已同比持平,而且2015年7月份之前的猪价表现出淡季逆势上涨的态势,这种反常的淡季不淡的现象说明近两年猪肉需求减少对猪价的影响或已反映,正逐渐企稳。

    我们认为猪价调整即将结束,养殖股股价回调是良好介入机会,可逐步布局。由于需求端企稳而补栏理性,看好调整期后的猪价再次反转。首推行业优质白马股:大华农(温氏)、牧原股份和弹性标的:天邦股份;其次推荐圣农发展、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和益生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