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因素正面影响债市 后续行情仍可期待

    受近期经济数据影响,现券市场持续走强,10年期国债利率更创出年内新低,行至3.24%的水平。

    多因素正面影响债市
    多因素正面影响债市

    虽然较之于7、8月份,9月债市因前期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以及资金面的边际趋紧,其上涨步伐略有放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波动难改债券牛市格局。也就是说,后续行情仍可期待。

    事实上,就现阶段而言,债市依然受到了来自基本面、资金面和需求面等多方因素的支撑。

    首先,就经济基本面考量,9月全国制造业PMI虽有微幅回升,却仍低于荣枯线,处于历史同期最低值,指向制造业景气偏弱,下行压力仍大。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尽管工业数据环比最差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基建投资发力仅能对投资和增长起到托底作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表示,在经济放缓周期中,资产为王的逻辑不会改变,目前银行资产配置特征正在发生趋势性逆转,大类资产配置难度加大,而安全性高、波动率低的债券组合将成为配置重点,谨慎选择在杠杆和票息策略中动态平衡的债券组合,可能才是现阶段的最优策略。

    再从供需方面分析,不难发现伴随9月资产再配置行情的延续,现阶段一级引领二级市场下行的格局十分明确。近期新债的一级投标倍数通常会维持在3-4倍的相对高位,中长端发债利率下行,一级表现强于二级市场。特别以国开债的招标来看,其发行利率一路下行,8月末10年期国开债的招标利率为3.8%,较二级市场利率下降6BP;9月上旬的发行利率为3.74%,中下旬该利率进一步回落至3.71%左右,带动现券利率再次回落。

    展望10月,业界普遍认为,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对固定收益产品需求上升,而微观融资导致固定收益产品供给下降的情况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未来仍会进一步加快对债券资产的配置,也就是说四季度慢牛行情依然可期,投资者无需急于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