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常州“百元白粥”引投诉 宰客事件再现被疑敲诈

    常州百元白粥引投诉
    资料图:白粥

    近日,常州网友爆料称“新北区荔茵潮汕粥黑店,白粥竟然要100元”,此帖被不少网友与青岛天价大虾联系起来,称为“青岛大虾,常州白粥”。有网友说,估计这白粥是用鲍鱼熬制的。还有人调侃,“没按每粒米一块钱算账就不错了”。

    发帖人称,国庆期间一家人去该市新北区晋陵路的荔茵潮汕粥就餐,点了一锅白粥,结账时发现一锅白粥的售价竟要100元,而且,这款100元一锅的白粥在店内提供的菜单上竟然没有。而粥店也在网上进行“澄清”,称这锅粥是应客人要求特制,而且100元的价格是事先跟客人说明的。

    一小锅白粥,也的斤把白米,成本恐怕只有几元钱,却向客人收取100元,价格确实有点离谱。店主说,这个价格是点单时与顾客谈好价的。如果真是这样,除非这位顾客脑子进了水了。从顾客在网上说的情况来看,一是菜单上没有明确标价,粥店服务员也称这是老板定的价格。二是即使定制价格也是十分虚高的。所以不管店主与顾客之间有没有在点前谈好了价格,都是一种欺诈和敲诈行为。

    店主说,因为这个粥是应客人要求所做,采取的特殊工艺制作而成。加工这个白粥不管采取的是什么工艺,毕竟就是白粥而已,又没加入什么特殊的材料。而且顾客就是因为听说你这个店粥好吃才来的,不然为何不在家里只要花3元钱自己熬呢?再说不管是开酒店还是开粥店,各有各的工艺,各有各的巧门,如果都说自己以特殊的工艺制作,向顾客漫天要价,那不全乱套了。

    要把大米熬成粥,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店家用特殊工艺,都要在半个小时以上,因此,这个店家说加工这锅粥要半个小时,人工费最起码要20元钱,这个店用这样的方式计算加工成本,显然是不合理的。试想,如果这样计算,假如有人在某酒店吃一只烤鸭,如果也把购鸭、杀鸭、加工、制作的过程全部算进去,估计要大半天时间,那一只烤鸭要多少钱呀!

    店家做生意要以诚信为本,一小锅白粥要100元,显然违背了市场规律。即使店前谈好价,顾客接受这个价格肯定也是有“难处”。在节日期间带着老人和孩子来喝粥,对于店主的“天价粥”,顾客也许是碍于面子,也许是不让老人和小孩扫心,不得不接受了店主的开价,但从内心来讲,有一百个、一千个不情愿。不然也就不会有在网上揭短的这档子事了。因此,如果店主对于这些爱面子的顾客,趁机捞一把,那也是一种“柔性敲诈”。

    因此,不管这锅粥在点前有没有谈好价,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一种主观上的敲诈和欺诈行为。因此,作为工商和物价等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查一查此事背后的真相,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不然,这样的欺诈和敲诈行为还会继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