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蟹绑31米绳 消费欺诈何时休?

    宁波人爱吃蟹,家人团圆朋友相聚,白蟹、青蟹、大闸蟹都是少不了的餐桌美食。可中秋节前后,记者连续接到好几位读者的电话,对青蟹绑绳过度很是气愤。“我妈从市场买回两只青蟹,每只青蟹的绳子达31米,这到底卖的是绳还是青蟹?”

    青蟹绑31米绳
    青蟹绑31米绳

    对宁波市民来说,比那根长长的青蟹绳更叫他们生气的是,这部门那部门似乎没有为蟹“减负”的好办法,不知道何年才能只见青蟹不见长绳。事实上,青蟹过度包装的问题,2011年、2013年曾经报道,而新华网浙江频道2004年6月也有“宁波买青蟹绑绳竟比青蟹重投诉却答‘不好管’”的报道。时至今日,“五花大绑”的青蟹依然频出江湖,真想知道一根青蟹绳还要“绑架”管理多少年?

    不可否认,之所以管理放不开手脚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没有可参照的法律依据”、“青蟹绑绳仍处于执法盲区”等等,但青蟹绳过长过重的问题已明显不过,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还造成造成市场混乱、以次充好等现象频发,无论出于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还是出于维护青蟹市场稳定的需要,都应快刀斩乱麻,速战速决,没有任何理由久拖不决。须知道,这可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如果连一根蟹绳都管不住管不好,百姓会怎样看待和评价,恐怕唯有一声叹息。

    青蟹绑31米绳
    青蟹绑31米绳

    实话实说,一根青蟹绳走过一年又一年依然“长青”,让人很难不“触景生情”,将其与“N个部门管不住现象”联系在一起。毕竟,青蟹的管理权也归属多个部门,所呈现出的照样也是没能管住。果真如此,“N个部门管不住一根绳”与“多个部门管不住一张麻将桌”、“多个部门管不住一笼鸡鸭”“七八个部门管不住一头猪”等会不会如出一辙,要么因为利益打架,要么因为职权不明,要么因为作风慵懒……都管都不管?

    无疑,青蟹竟然绑了一条31米长的圣子,这是消费欺诈行为。究竟这种行为什么时候才能拒绝?消费者权益何时才能真正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