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系”P2P水分知多少 “国资”不等于零风险

    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日益火爆,加之国家监管部门对P2P网络借贷的支持态度,自2013年以来,各路资本参与网贷行业的热度不减,也随之形成“上市系”、“风投系”、“国资系”、“银行系”等标签及分类。其中以“国资系”最是风生水起,据盈灿咨询统计,截至2015年8月底,已有60家“国资系”平台诞生。

    国资系P2P水分知多少
    国资系P2P水分知多少

    贴上“安全”标签

    之所以“国资系”的受欢迎程度最高,原因离不开“安全”二字。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不断增多,加上媒体对行业负面事件的报道,投资人对行业对信任有限,而要增加信任感,“国资”二字无疑能发挥重要作用,有了这一背书,加上雄厚对股东实力,更容易取得投资者信任。

    与此同时,在国家支持网贷发展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国资企业等也希望在P2P领域有所布局,而入股参股成为首选的方式,寄希望分得一杯羹。

    于是,国资企业或主导发起,或与网贷平台合作,形成众多“国资系”网贷平台。

    看清“国资”有无水分

    不过,虽然都冠有“国资系”的名称,但国资参股的具体形式,包括股份占比、股东结构以及股东背景情况等才是更重要的因素,投资者还应该理性分析“国资”水分。

    从股份占比来看,“国资系”平台一般可分为国有独资平台(纯国资股东)、国有控股平台(国资股东占控股股份)及国有参股平台(国资股东仅占部分股份)几种。在当前的60家“国资系”网贷平台中,仅有少数几家国有独资平台;国有控股平台数量也较少,大多数是国有参股平台。如有些平台为引进国资背景,往往会以较低估值出让5%-10%的股份,甚至是不排除以赠送股份换取与国有企业的合作,以期获得信用上的背书。

    “国资”股份占比情况及部分代表平台

    国有独资平台代表平台:金开贷、东方汇等。

    国有独资平台、国有控股平台代表平台:开鑫贷、金宝保等。

    国有参股平台代表平台:生菜金融、博金贷等。

    资料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盈灿咨询分析

    从股东结构来看,部分“国资系”平台为国资企业直接参股;而更多平台则是国资企业经过多层股东结构间接参股。股东层级较多,不排除是决策层在股东结构上的有意安排,但层级越多,通常该国资企业对平台的把控能力可能越低,其国资“水分”越大。

    “国资”股东结构及部分代表平台

    直接参股(控股)代表平台:博金贷、金控网贷等。

    间接参股(控股)代表平台:紫金所、安心金融等

    资料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盈灿咨询分析

    从国资股东背景上来看,又可分为国家层面、省和直辖市层面、市级层面、地区层面的国资股东等,股东背景越强大,相应对平台的增信效果也会更好。

    国资股东背景及部分代表平台

    国家层面代表平台:开鑫贷、金宝保、东方汇等。

    省和直辖市层面代表平台:贷贷兴隆、生菜金融等。

    市级层面代表平台:融通资产、金投行等。

    区级层面代表平台:楚金所等。

    资料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盈灿咨询分析

    “国资”不等于零风险

    今年7月,北京国资系平台金宝会即陷入违约风波,接连爆出多个项目逾期和违约;虽然平台方称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投资人或可收回投资本金等,但在此过程中也要承受较大的精神压力及时间成本。而这一事件提醒我们,即便是“国资系”平台,也未必不会出现逾期、坏账等风险,“国资”背景并不等于百分百的安全。

    当前,一些平台在宣传时会刻意夸大、强调国资的安全性,这一点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遇到“国资”平台,别忘了仔细甄选,认真判断平台宣传中是否含有“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