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王室500年来的百万收藏 数量庞大价值惊人

    当地时间20日,习近平在英国女王的陪同下来到白金汉宫,观看了英国王室收藏的中国文物。当然,流入英国的中国文物数量惊人,王室的这次展示自然是有所选择的:以展示中英交往史上的文物为中心,回顾了1793年英国大使马嘎尔尼访华以后的中英交往。

    英国王室百万收藏

    藏品包括瓷器、玉器、油画、老照片、书籍、人物肖像等,其中绝大部分为中英两国皇帝互赠的礼物,或者中国前领导人与英国王室互赠的礼物。比如,乾隆皇帝铜板肖像画、马戛尔尼勋爵铜板肖像画、大清方形五爪龙纹红漆盘、1793年赠与英王乔治三世、1896年光绪皇帝赠与维多利亚女王的镀金玉盖松菊诗瓶、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赠与爱丁堡公爵的浑天仪模型等。这些艺术品在整个皇室收藏谱系中未见得有多贵重,但就中英两国的历史价值而言却极为重要。

    在重大外交活动中,英国王室展示收藏,并按照来访者的身份和时事需要调整展示内容似乎是早已有之的传统。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次出访英国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也陪同他观看了王室收藏。

    当时,这一礼遇被英国媒体称为“美国的荣幸”,美国很多总统都曾经访问英国,但不是每个总统都有机会参观王室藏品。有趣的是,王室在展示了提香、鲁本斯、伦勃朗等老大师作品之外,一些带有美国西部蛮荒风味的油画和摄影作品都在展厅中出现。这可以说是英方特意为奥巴马作的调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