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低利率当小心 存在两大隐患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被裹挟进了低利率大环境之中。这既有全球货币政策“放水”竞赛的原因,也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渐大,国内货币及财政政策刺激的必要性上升有关。一句话来说就是,手中的钱如果存在银行,能够获得的利息将会越来越少;即便是余额宝等“活期型”的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也正在日趋下降。

    低利率存在两大隐患
    低利率存在两大隐患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地区低利率竞争的核心目的,仍是在于帮助各自国内经济、就业以及社会民生尽快复苏和稳定,以及防止被别国低利率政策转嫁成本和遭受绑架。

    但需要明确的是,低利率乃至零利率环境,对于非经营业者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却不可避免会带来另一个“副产品”——资金所能够获取的无风险收益不断走低。可以预测的是,我国这一低利率环境仍将延续。那么,咱们口袋里的钱应该怎么打理?在理财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风险或陷阱?

    实际上,在笔者观察到的范围里,由低利率“大凶器”衍生而来的风险隐患已经悄然出现。这是因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官方利率足够低,同时该国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仍有诸多限制时,居民的理财需求就难以得到满足。

    具体而言,当上述“无风险收益率”过低时,大量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理财机构将会风生水起,相关的“庞氏骗局”发案频率将快速上升。此外,由于资金无处可去,居民投资房产的冲动会加大,相关市场泡沫的泛起将干扰国家宏观调控的推进。而这样两个由低利率带来的副产品,又可能影响到低利率政策的实施效果,并形成负反馈。

    相信下面的几个小故事,可以为读者拨开迷雾,帮助大家引起足够重视。

    一位朋友最近告诉我,她把原本存在银行里的定期以及银行理财全部提取出来,去购买了一个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说是年化收益有20%,对方声称完全没有风险。在营销人员的诱惑下,这位阿姨放松了应有的警惕,将400多万元资金全部投入。

    虽然现在没有出现兑付危机或老板跑路事件,但这种风险仍是存在的。我听说了她的“绝对不会有问题的”相关介绍后,心中的担忧却不减反增。这是因为,对方包括宣传、场地、人员等在内的运营成本,同样需要从客户资金收益中提取。许诺给出20%的高收益,资产端必须能够覆盖至少25%的收益水平。而试想一下,除了某些非正常的短期需求外,哪些企业生产销售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利润率?

    这势必引出一个陈旧的问题:期限错配与虚假资金合同。也就是说,不管此类经营者如何遵纪守法,仅如此高的预期收益就隐含巨大风险。而一旦有恶意资金挪用,如果碰到今年6月那样的股市大幅震荡,资金的风险就更大了。“阿姨,20%的收益有些高了,不如降低些仓位吧。”对于我的善意提醒,我这位朋友却并不领情。实际上,随着官方储蓄利率及银行理财收益率的走低,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将不断面临新的难题。

    还有一位朋友X先生的故事,是资金搬家后,去上海周边购买房产的。这无疑也折射出低利率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无奈。

    在中国投资房产,如果能够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不会受到一些国家限购政策限制的话,无疑仍然是较好的选择之一。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内地楼市的财富效应可以说远胜过其他风险资产类别,也正因为此,“买房子”成为了中国大多数有一定财务能力投资者的首选。

    X先生是今年7月从股市中“逃离”出来的,接近300万元的资金后来一直就在银行理财之中。但最近他发现其风险虽然好过股市,但收益率实在太低。最近一次碰到,听说他已经在上海周边的太仓、昆山以及安徽的黄山等地考察过,决定刨除少量资金用于保守理财外,其余资金全部用于购置房产。

    “从上海开车去黄山,并不算太远,现在卧铺车以及高铁也很方便。”他告诉我,从中国几大名山来看,泰山无疑是老大,但距离上海稍微有些远。黄山排名老二是没有太大争议的,今后升值潜力不错。

    此外,他还在江苏太仓以及昆山等地看了数个楼盘,首要的优势就是距离近。在不考虑地铁的情况下,自驾出行完全可以接受。

    除了他之外,我们身边应该还有很多通过置换等方式,低净值换“高净值”买入市区地段房产的投资客。楼市的繁荣可以带来经济回暖,但如果这一低利率环境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持续,可以预计,政府此前相关楼市调控政策将面临夭折,房地产市场泡沫一旦产生,低利率环境的副作用也将体现。届时,这一货币环境如何演变,包括互联网金融理财机构、寻觅资金出口的普通民众、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等在内,都将开始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