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航伸腿费再度踢爆舆论 付费选座收得合情合理吗?

    “想选个能伸腿的座位还要加钱?”最近关于国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首次在国内航班上实行“付费选座”的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这项收费被戏称为“伸腿费”。那航空公司收“伸腿费”有道理吗?

    国航伸腿费
    国航伸腿费

    国内航班征收“伸腿费”再度踢爆舆论

    据了解,目前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厦航等众多国内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都实行付费选座。

    举例来说,像南航广州始发的国际长航线单程航班,目的地有洛杉矶、纽约、温哥华、伦敦、巴黎、迪拜等12个城市。付费座位的机型均为宽体客机。选座区域包括经济舱前舱第一排、后舱第一排和部分安全通道座位。目前的收费标准是非会员乘客选座需交600元人民币,普通会员乘客需付500元,南航银卡乘客为400元,金卡会员仅需300元。

    今年9月,国航、海航等公司率先开始在短距离的国内航线上推广“伸腿费”,而东航也表示今后不排除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

    以国航为例,北京始发的国内航线“伸腿费”收费标准为100元,选座区域包括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等大空间座位。

    国内航空公司征收“伸腿费”并不是第一次,但过去都只是在相对高端,乘客总量相对较少的国际航班上。而此次则在飞行时间大多只有1~3小时之间的国内航班上收取,因而再度引起了舆论的争议。

    一项为此展开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国内航班付费选座,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国内航班付费选座是“变相涨价”,另有两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付费选座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不过也有受访者认为这是“个性化服务的延伸”。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