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银行资金存管的4个秘密 到底是存管还是托管?

    自人民银行牵头10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诸多第三方支付公司携手银行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不过,对于“联合存管”这个概念,很多投资者甚至P2P公司都还没有真正理解其中含义。

    P2P银行资金存管
    P2P银行资金存管

    1.到底是存管还是托管?

    根据《商业银行托管业务指引》,“商业银行托管业务”是指托管银行基于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资产保管职责,办理资金清算及其他约定的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服务的范畴分为两种,一种是对用户资金进行托管,另一种是对用户投资后的资产,即平台存量资产进行托管。

    显然,后一种托管需要银行对借款标的真实性和定价进行系统性审查,而这意味着银行自身面临极大的信用背书风险,服务成本极高,所以银行提供这种托管并不现实。即使是大家理想化的银行托管服务其实还是局限于客户资金范畴,即投资人充值资金和借款人还款资金。托管要做的就是确保掌握这部分资金的来源和去向,避免被其他主体挪用,以保障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2.联合存管到底是不是银行存管?

    现有的支付公司同银行的合作中,基本都签署三方协议:P2P公司是甲方;银行是乙方,提供存管服务,也是资金存管的主体;第三方支付是丙方,提供系统及支付通道的服务。协议中已经约定,银行是资金存管的主体,所以“联合存管”只是一个第三方支付企业寻找存在感的提法,本质还是银行存管。

    3.支付公司在联合存管中到底起什么作用?

    2012年,P2P网贷规模大约只有100家,整个行业年交易量在500亿~600亿元,在银行不愿意提供存管服务时,第三方支付的存管就此登上了历史舞台。目前,P2P网贷公司有线上平台的接近3000家,而线下模式的P2P至少也有2000家。据网贷第三方公司统计的数据,2015年1~9月,P2P网贷行业年交易量已经突破8000亿元,今年达到万亿规模没有悬念,银行对P2P网贷的存管也有了动力。

    而支付公司在存管业务上毕竟有先发优势,经过3年多的开发、运营实操和产品迭代、经验沉淀,P2P资金存管集中在少数几家支付公司手里,支付公司获得的经验可以避免银行走弯路。因此银行与支付公司结盟,在支付合作、市场调研、客户筛选、系统开发、客户运营上有了诸多便利。

    4.如果P2P发假标、自融,那么存管的意义在哪里?

    银行存管的价值不是给P2P做背书,如果P2P在经营上出现问题,更不可能让银行来兜底。但这对P2P仍然有着积极意义:首先是要接银行存管,P2P必须把债权拆分干净。也就是借款人债权和投资人资金必须一一对应,原先资金池借新还旧的做法将不再有效。

    其次资金存管是P2P公司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是确保了P2P业务的合规性,便于P2P公司未来通过审计甚至并购、上市。

    再次是接了资金存管的P2P公司将呈现马太效应,即强者益强。如果P2P公司能够接上银行的存管,那么这家公司展现了一定的交易规模、业务的合规性、公关能力和持牌金融机构对其的认可度。不难想象,未来能接上银行存管的平台不仅在投资者心目中地位更高,在发展中也更容易获得各方资源,这些资源将帮助一家平台壮大。行业门槛将大幅提高,原本良莠不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将得到改善。

    最后,存管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在进步的。目前富友和银行已经开发了标的报备和资金核验系统,开始通过技术的手段去验证P2P平台借款人真实性的问题。P2P是一种始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对其的管理也应该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资金存管的方案将不断提升技术手段,去控制P2P在客户资金上可能存在的风险,当然这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