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发现巨型乌木 揭秘东方神木为何如此珍贵

    据了解,南充高坪区都京街道都京坝村嘉陵江中,采砂船发现两根乌木,而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为什么乌木会这么珍贵呢。

    四川发现巨型乌木

    在此次发现的乌木中,其中一根长约15米、最大直径约1.5米、重约10吨,树根、树干及分枝完好;另一根长约10米,最大直径约0.8米,重约5吨,其中一根疑是“桑树王”。

    中国绸都·都京丝绸产业文化主题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多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将该乌木放置到都京码头,将迅速组织权威部门和专家实地论证,该乌木是否是桑树。如若是桑树乌木,这将是佐证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有力物证。

    据高坪区一文物干部现场查看后表示,嘉陵江河道内已多次出现乌木,这两根乌木的根部完好,树干有分枝,从树型上看,埋藏地下5000年左右,很像一株桑树。乌木有很高的实用和科研价值,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

    据高坪都京街道办党委副书记杨太平绍,素有“中国绸都第一镇”的都京是高坪区传统丝纺产业核心基地,如果证实该乌木是桑树,则更能证明南充栽桑养蚕的历史更为悠久,该乌木或将成为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力证。

    乌木又名阴沉木,是古时候的树木因为人为或者是自然的原因,倒伏后被埋入河道等低洼处,在地底经过成千上万年的碳化现象后形成的,十分珍贵,所以,又有许多人称为东方神木。能够形成乌木的树种有很多,比如像楠木、红豆杉、黄柏、檀木等等。乌木根据形成的树种的不同,价格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阴沉金丝楠木了。

    同样树种形成的乌木,其形成的时间越是久远,保存的越是完好,价格越高。

    在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之中,乌木是神秘珍贵的“宝物”、“神器”。民间素有“纵有财宝一箱,不如乌木半方”,“黄金万两送地府,换来乌木祭天灵”的说法。因乌木性为纯阴,古籍中亦有入药记载。其用途的广泛性和属性的神秘性,被海内外誉为“东方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