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高管限薪令 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

    央企高管限薪令,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央企高管限薪令目前已敲定,此次央企方案有一个亮点,即薪酬将设立统一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及时准确公布国企高管的薪酬。

    央企高管限薪令
    央企高管限薪令

    据悉,本次通过批复的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是针对中央各部门的所属企业,这部分企业数量庞大,大约有6000多户。针对地方国企高管的薪酬改革,企业的数量就更为庞大,牵涉的国企高管也就更多。

    经济观察报获悉,基本年薪方面,中央部门管理的企业高管,还是根据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两倍来来确定;地方国企高管,则是与省属企业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相挂钩,会根据上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对绩效和任期激励的考核,基本上也与先行开展的72家央企高管的考核办法差不多。

    目前,中央80多个部委的6000多家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的国有资产,以及中央所属的金融类资产,均不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之内。

    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0.91%]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据称,限薪后央企高管每月收入仅8000元。

    地方方面,公开信息显示,截止目前为止包括广东、浙江、山东、湖北4省已先后公布国企薪酬改革实施方案。4省份已公布的方案规定,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3部分构成,其中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省属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任期激励收入则不超过年薪总水平的30%。

    央企高管限薪令是推动“阳光央企”的必要前提,有利于尽快推动相关配套政策出台,比如国企职工持股政策、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与打造“阳光央企”一样,这些都是未来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