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广普惠金融 提升“家庭财商”

    国际金融改革不断深化,“普惠金融”已成为金融发展创新领域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之一。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提供商、政策制定者、公益慈善组织都在寻找创新方法推广普惠金融计划。作为全球普惠金融的先行者,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DennisWhite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普惠金融的发展涉及到整个金融体系的方方面面,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实现金融的公平化,使低收入家庭和企业也能方便地获得优质、实惠的金融服务。大都会人寿的立业之基就是一个简单而有力的信念——“每个人都需要使用恰当的金融工具,追求更精彩美好的生活。”

    推广普惠金融
    推广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实现公平化保障

    在金融领域,普惠金融又被称作“包容性金融”,是一种全方位有效的为全社会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理念,其宗旨是使排除在金融体系之外的穷人、低收入人群以及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以改善他们的生活。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25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5美元,且其中的绝大部分人群都无法获得例如安全的储蓄机构、能够承受的信贷、保险保障、汇款转账以及养老金等构建生活保障所需的基础性金融服务。”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DennisWhite表示,在英语中“普惠金融”的拼写可以是“financialinclusion”,也可以是“financialhealth”,“是指为需要的人们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且这些金融产品是便捷且可负担的,低收入人群及小微企业也能通过这些产品或服务保护自己资产和储蓄,增强金融安全性及机会,以打造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据悉,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更好提供全面的人性化金融服务,自2013年起,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就已制订了以“普惠金融”为中心的新战略计划。在具体的项目推广方面,A.DennisWhit表示该计划主要立足金融基础性服务,“比如,我们和很多美国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联合当地的‘金融机会中心’,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亲民的个人综合咨询:包括个人信用的提高、就业的培训以及帮助他们获取银行服务等等。再比如,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还与相关组织在印度合作建造了移动银行,主要是帮助偏远印度地区的人群,为偏远地区开设小商店、做小生意的低收入人群提供便捷的基础性银行服务。”

    之所以长期致力于全球普惠金融的推广,是因为A.DennisWhite和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深信自己能为需要普惠服务的群体带来改变。“首先,大都会人寿总部本身就是提供金融服务的,而我们基金会要做的工作就是辅助和发挥大都会人寿的专长。我们的初衷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公平地享受到金融服务和保障,打造更美好的未来。如果普惠金融得以实现,尚未缺乏基础金融服务的人群和企业便能使用适宜的金融工具,他们和社区的生活都将得到改善:生活更有保障、生存压力减小、生产效率提高。”

    启动家庭财商培育计划

    在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财务安全以及财务规划是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两大概念。因此,如何帮助中国等重要发展中国家的家庭获取更科学的金融财务观念、做好财务规划并获取相应的“财务安全感”,也是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全球普惠金融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

    回顾大都会人寿在中国的项目进展,A.DennisWhite表示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在中国已拥有很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例如,基金会在国内与ACCION组织合作辅助15家小额贷款的公司进行公益能力建设,以帮助他们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此外,我们还与OpportunityInternational签署了一项价值180万美元的三年期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农村地区提供金融知识和服务,为农业创业,提供初始资本和商业培训。”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下一代的“财商”,A.DennisWhite正在积极推动大都会人寿携手全球性非营利教育机构芝麻街开展“憧憬、积累、实现——家庭财商培育计划”。该项目旨在帮助家庭进行财商规划,并在消费、储蓄、分享和捐助等方面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借助轻松有趣的多媒体平台、游戏和书籍等等来帮助儿童及其家长获得良好的财务技能并培养健康的财务行为。

    根据A.DennisWhite的表述:“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的普惠金融理念是服务数量相对多,但收入并非很高的家庭。如果单说项目的真正的效果,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有明显的显现。但我们想要为孩子灌输的核心的理财概念,让他们学会相对独立的财务思考,了解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如何去获得自己想要的,进而落实到对未来的规划。即便不能立竿见影,但我们仍很乐意持续地积累与推进。”

    三大核心推动2亿美元深耕战略

    普惠金融的深耕确实并非一项能一蹴而就的规划,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有效地制定并推行符合企业宗旨的普惠项目?A.DennisWhite的原则是遵循“提供知识”、“提供服务”以及“提供见解”这三项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普惠金融战略的核心支柱。

    “具体而言,提供知识即提高低收入家庭参与金融领域的意愿和能力,并帮助他们做好准备;提供服务即推广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例如存款储蓄、保险理财和信用贷款等;提供见解则为投资普惠金融领域研究并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A.DennisWhite解释说,“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支持能够在一个或多个核心支柱上达成共识的组织推动普惠金融计划。”

    在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普惠金融的推广战略中,A.DennisWhite还强调员工参与的力量。他认为,同样是支持公益事业,根据企业及员工的专长与技能实现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比如,明年我们将与Verb组织共同在中国推广一项企业服务计划。大都会人寿的员工参与其中,进入企业教授一些金融知识、帮助企业进行金融创新等等。”A.DennisWhite坦言,“除了员工与企业的直接参与,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也会支持和自主与我们理念相契合的社会公益组织。比如在我们的支持下,世界妇女银行正面向埃及、印度和墨西哥的低收入女性企业家开发和提供个人贷款产品;由东欧及中亚的103家普惠金融组织共同组成MFC平台也正通过我们的资助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等等。”

    展望未来的战略规划,A.DennisWhite亦有成竹在胸。根据计划,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2亿美元专项基金,全心全意为全球更多低收入人群和家庭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同时通过这些行为,让大都会人寿成长为一个更富于责任感的社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