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高收益活期理财安全吗 随时提现没有绝对安全

    随着央行的多次降息,银行存款与银行业理财收益不断下降,而互联网理财宝宝类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也逐渐跌破3。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P2P走势却一路高歌猛进,P2P活期理财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P2P高收益活期理财
    P2P高收益活期理财

    继有利网等P2P平台推出收益高达8%左右的活期理财产品后,近来不少平台也推出类似产品,收益高达7%,尤其随着理财博览会、“双十一”等盛会来临,再加上各平台周年庆等由头,P2P理财产品如促销产品一般,目前市场上活期收益已两倍于宝宝类理财,更是银行活期存款的22倍左右。

    此类活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极低,大部分100元就能起投,承诺可随时提现,且收益率又如此之高,让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似乎这类活期产品已成为一种趋势。但也有投资者质疑,这些遍地开花、高收益、灵活便捷的理财产品真的安全吗?

    随时提现并不意味绝对安全

    活期理财产品的初衷是解决用户“资金站岗”问题。P2P活期理财产品能满足投资者闲置资金灵活性的要求,避免投资人资金站岗的问题。就如很多理财经理宣扬的“可以随时提现”,不免让很多投资者心动不已。

    当前市场上,P2P活期理财的实现方式共有两种。一是与基金公司合作进行货币基金业务对接,风险相对较低,如余额宝,用户充值到平台上的资金在没有投资借款项目之前相当于购买了货币基金产品,此类项目的安全性大部分取决于平台的综合实力。二是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债权的“快进快出”机制。平台把借款项目打包,然后利用技术手段在后台将投资人资金与先有的借款项目进行匹配,如果投资人提前提现,平台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来实现。

    债权的“快进快出”相对来说风险是较高的。在债权流转市场中,债权打包流转容易引发资金池风险,这样投资人的资金都无法得到保障。平台将借款项目进行打包,投资人并不知晓自己的钱匹配到哪里,项目信息不透明。

    理性配置P2P理财周期

    P2P平台推出的活期理财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有利于获取客户和相应资金,对于有流动性要求的投资人来说,也是非常理性的选择。但不可排除有些P2P平台为了吸引用户,盲目扩张,甚至将活期理财项目作为平台主打产品,活期理财在平台总资产中占据较大比例,则非常有可能带来平台挤兑风险,将会影响到投资人的利益。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P2P产品时,需要仔细慎重考虑。一方面是对平台的考虑,一般靠谱的P2P平台,在理财项目中,一定是以长周期的理财项目为主。另一方面,在理财周期选择上,投资者也需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量。一般P2P平台的活期理财项目,更适合理财小白用户,从最终收益及长远发展角度看,成熟的、有风险意识的投资者更偏向于投资周期较长的理财产品。

    上海直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希军建议,对于有长期闲置资金的投资人来说,选择投资周期较长的理财产品,能够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一般情况下,投资周期与收益是成正比的。而且长期的项目有助于投资人培养理财观念,对自己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以真正理财受益。

    对于目前P2P行业如电商一样过节狂欢,“促销优惠”不断,上海直向投资理财分析师表示,狂欢之余投资者更需谨慎对待,切忌被高收益冲昏头脑,应理性“消费”。通常这时,不乏有些问题平台也借机大肆吸金跑路,因此要认真甄别和评估平台综合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