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版熊猫金银币已发售 哪些币种更具收藏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发行2016版熊猫金银币一套,吸引了不少收藏者追捧。据悉,2016版熊猫金银币共12枚,金币套装价格在1.45万左右,比2015版价格要便宜2000多元。

    熊猫金银币已发售
    熊猫金银币已发售

    根据央行公告,10月28日发行的2016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将不再使用英制计量单位“盎司”,改为以克为计量单位。其中,金质纪念币有1克、3克、8克、15克、30克、50克、100克、150克和1公斤共九种规格,发行量从60万枚到500枚不等;而银质纪念币仅有30克、50克和1公斤三种规格,最大发行量分别为800万、5万和2万枚,市民可到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各经销网点购买。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攀树图,并刊面额、重量及成色。根据新规定,2016新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不再使用英制计量单位“盎司”,改为以克为计量单位。

    其中,最小重量的金币仅重1克,最重的熊猫金币重量为1公斤。发行量最多的钱币为30克的熊猫银币,最大发行量为800万枚,1公斤重的金币成为新版熊猫币中发行量最少的,最多仅发行约500枚。同时,2016版熊猫币的规格比去年增加2枚,分别是50克和100克的熊猫金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金银币与国际金银的价格息息相关。近年来国际金价走势持续低迷,金币价格也随之降低。2014版熊猫金币套装面世之初的价格高达17500元左右,2015版的套装价格为16888元,今年的熊猫金币套装价格更是只有14500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介绍,金价对金银币影响只能作为参考,在发行年会有影响,时间越久远,金银币与金价的关系就越疏离。另外,2016版熊猫金银币发行量缩小,物以稀为贵,收藏价值会提升。

    资深钱币藏家刘冠华则提醒市民,熊猫金币分为纪念币和投资币,前者如熊猫加字币、熊猫双金属币等,其价格与金价关系不大,主要体现收藏属性;后者价格才随金价涨跌。而且即便是投资金币,早期发行的熊猫金币,升水也比近期发行的金币高。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熊猫金币目前仍属于价值洼地,近几年发行的熊猫金币,价格升水远低于纪念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