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如何规划自己的养老计划(3)

    但如果你是在20年后的2007年退休,则情况完全改变。以居民消费水平而言,1987年为565元,到2007年为7031元,那么城镇居民25年的消费大约需要30万元;以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来看,职工平均工资在1987年为1459元,到2007年已是24932元;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987年为1002元,到2007年已是13785元,按20年工资计算大约需要准备的退休金是27.5万元~50万元。

    如果你是个80后,现在30岁,假设,退休后你每月的开支为2000元,从60岁开始退休,按照平均寿命80岁计算,那么你退休后的20年需要20001220=48万元养老金。假如我们以3%的通胀计算,如果按每月支出等同于现在2000元的购买力计算,你的寿命为80岁,那么从60岁退休到80岁,你需要准备125.6万元退休金。

    支招:如何规划自己的养老计划

    关于养老规划,大部分人都还没有这个意识,特别是长久以来,中国人在养老问题上报着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养儿防老。但是随着计划生育制度的推广,4-2-1的人口结构已经是每个家庭都需面临的事实,父母的养老问题对于年轻人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养老规划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普遍认为,靠自己养老是一种风险防范,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吕斌说,对这个群体来说,子女也要养,父母也要管,到了自己老的一天,也要自己管,这是一种终身的个人理财。这其实也是国外发达国家普遍的一种社会现象。不靠国家、子女,而是靠自己。

    专家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从40岁前开始,将每月解决基本生活后可支配现金的20%作为养老定投。30岁至40岁是在积累人生的第一桶金,买房、买车基本上都在这个阶段完成。到了40岁,事业和收入相对都比较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也在降低,所以,应当适当地考虑自己养老问题。

    除了定额定投外,购买保险也是养老保障的一个重要环节,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都能为我们养老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