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如何规划自己的养老计划

    未来养老需要多少钱?曾经有理财专家认为,没有100万元,几乎免谈,更有甚者表示一个将在2027年之后退休的人,需要300万~500万元才够养老,类似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

    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这到底是耸人听闻还是确有道理?这个问题虽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中国人目前都在担心自己的晚年生活。央行2013年第2季度储户网络问卷调查显示,约46.2%的居民偏向储蓄,其中不乏年轻的上班族,他们储蓄的动因就是为了养老。

    观点:养老没几百万面谈

    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统计,假如你准备60岁退休,退休后每月需花2000元,按平均寿命80岁来计算,将需要48万元养老金。如果你身体健康,生活美满,活到100岁,那么就需要96万元养老金。

    而更有甚者,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提出观点称,“一个将在2027年之后退休的人,需要300万~500万元才够养老,类似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

    储备千万元不够养老?钟伟给出的解释是“通货膨胀”。在老人身体健康不增加其他开销的情况下,假设每月的生活开支为4000元,按55岁退休活到80岁,需要储蓄25年的养老金,为4000元12个月25年=120万元。若算上通货膨胀,按每年5%的通胀率计算,如果第一年的开支是4.8万元的话,第二年的开支就会是4.8万元1.05=5.04万元,此后每年递增。按这个来算,25年的养老成本将达到229万元。

    争论:未知因素太多算法不合理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于海说,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算法,一是以后通胀率到底是多少,无人能给出明确答案。二是,以上推算都基于现在的社会变化,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很多,“30年后的事情,我们都无法预测。”于海说,一般来说,退休后的月收入能保证退休前月收入的70%就可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也认为,养老金储备的计算没有标准,养老需要多少钱,一方面取决于个人选择的养老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无法预计、选择的意外因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