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年龄延迟 养老金最新并轨消息你知道吗

    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在进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准备工作,而随着退休年龄的推迟,与之挂钩的养老金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据了解,国家近期发布了稳步推进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那么,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吧。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这份报告认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并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

    昨日发布的报告给出的具体意见是: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首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至2045年完成。对于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养老金与退休年龄挂钩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还显示了,在退休年龄改革中引入弹性机制,可考虑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或延迟5年退休,但养老金待遇与退休年龄挂钩。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也曾表示:“比如国家规定65岁退休,你提出62岁就要退休,这样也可以,但是退休金可能就打8折或者8.5折。反之,如你选择67岁才退,则可在百分百退休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两个百分点。”

    延迟退休年龄可有效改善城镇劳动力的供给状况,增加城镇适龄(退休年龄以下)劳动年龄人口,延缓其比重下降趋势,还可以增加制度参与者的退休期收入水平和终身收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院张车伟

    养老金并轨最新消息:三方面原因使延迟退休成为必然

    1.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逾2.12亿人,占总人口比升至15.5%,据预测,这一比例在2050年将上升至38.6%。

    2.我国的劳动力数量减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开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其中,2012年比2011年净减少345万人,2014年比2013年减少371万人。如果没有及时必要的政策干预,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趋势将持续。

    3.社保基金面临压力。

    人社部近日表示,2014年以来,当期养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缴收入的省份增加。主要原因是养老金待遇水平连续上调,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效应逐步显现,参保人员中退休人数增速高于缴费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