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资金存管不等于托管 两者存在本质差异

    日前,在招商银行与拍拍贷资金存管发布会上,双方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拍拍贷表示,接下平台的客户资金将逐渐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账户资金划付服务。在继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后,招商银行也正式开启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P2P资金存管
    P2P资金存管

    在此前,央行下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要求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也有不少平台与银行进行了相关合作。但一直以来,大家对资金“存管”和“托管”这两个概念还是有些模糊,并不能清楚区分。

    存管和托管的本质差异

    资金存管一般是指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放于如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的账户上,第三方机构只负责资金的保管。存管业务,第三方机构并不需要承担监督资金流向的义务,P2P平台可以随时从第三方机构里提取资金。

    而资金托管是委托管理的意思,其本义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第三方机构开设账户,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保证资金正常流转外,还需监督资金的来源和去向。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流向状态,P2P平台无法接触借贷资金。

    存管和托管的共同点是进行资金保存,促进资金正常流动。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第三方机构是否有监管义务,是否监督资金来源和去向,即核实项目资金走向的真实性,包括借款人信息、借款合同的真实性,监督资金进入借款人账户后的流向等。

    P2P资金银行存管或成趋势

    实现资金托管和存管均是国家监管对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出的要求。从根本上,资金托管似乎更符合网贷的本质,监督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的角色。但由于托管对第三方的责任要求较高,在此过程中,第三方需花费较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监管,需对借款人和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准确判断,对资金用途进行追踪等。银行在进行P2P平台资金托管时也更专业和安全,在系统支持、人员配备等方面更具优势。

    但对于第三方而言,资金托管比存管更复杂,所承担的责任更大。因此目前更多的银行更倾向于与P2P平台建立存管合作,倚仗一直以来大家对银行安全高信任度,银行也一直是平台在考虑存管合作对象的不二选择,越来越多的大型P2P平台寻求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

    银行资金存管,真正做到用户资金和P2P平台的隔离,避免平台直接接触用户的资金,降低用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网贷资金池的“壁垒”。上海直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郑希军认为,“目前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的平台还不多,但这将是发展的趋势。一定程度上,P2P平台选择银行存管对平台较为有利,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平台可以借助银行的公信力,提升自身的公信力,但由于目前银行存管的费用较高,会增加平台的成本支出,同时势必也会影响投资人的收益。”

    郑希军表示,“银行加入P2P资金存管将有利于行业洗牌。银行会对平台进行考量,另外,银行较高的存管费要求平台具备一定的实力,因此平台为求发展,竞争加剧,优质平台不断提升,低质平台逐渐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