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三大储蓄骗局:如何应对被骗风险?(3)

    案例

    2013年6月、7月和2014年1月,南京储户王炎分三次在中国银行[-0.49%资金研报]的苏州相城支行和昆山蓬朗支行柜面开卡存入2500万、3600万和4000万,中行私下给予储户6%的利率,存单上利率仍为3.3%。待到2014年7月,王炎在南京市奥体支行ATM机取款时,显示余额不足——银行卡内的亿元存款总计只剩一百元。

    王炎随即到银行大厅查询,发现存入相城支行的6100万元被转入名叫邱爱玉的个人账户,而存入蓬朗支行的4000万被转入法定代表人为丁天立的对公账户:苏州援朝商务有限公司。王炎对款项的转账对象闻所未闻。

    2013年,一位理财经理向王炎介绍苏州这两家支行在开展“贴息存款”业务,即除了公开市场的利息之外,银行还给予储户额外的利息,而他被高收益吸引而放松警惕。在办理存款的时候,柜员只开通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提醒都未开通。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在转账业务单据上竟然有王炎的签名,王炎表示是在存款时柜员将此单据混在众多存款单据中,骗其签字。

    骗术揭秘

    本案中资金掮客以高息存款诱使王炎等三位储户去中行在苏州的两个支行存款,银行内部员工只开通银行卡,不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提醒等服务,让客户无法及时查询资金变动,在办理存款业务的时候将转账单据混在其中让客户签字,待客户离开之后将钱非法转移。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银行员工内外勾结诈骗储户存款的案件。

    应对之道

    1.所有的“贴息存款”都属于非法行为,已经被银监会明令禁止,且高于普通存款利率的存款都是存在风险的,储户应避免触碰。

    2.遇到不合理或可疑行为,如规定不许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提醒等,要提高警惕并提出质疑。

    3.不慎掉入存款陷阱导致存款丢失,要第一时间报警,搜集存款凭证等证据配合调查。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