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庞氏骗局是什么 投资者如何辨别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什么,投资者如何辨别庞氏骗局?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金字塔骗局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

    庞氏骗局是什么?

    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庞氏骗局是什么
    庞氏骗局是什么

    随着金融的发展,很多怀揣发财梦想的人也意识到金融行业的巨大潜力和吸金能力,穿着得体的西服进出高档场所的梦想是每个人都有的,而走捷径成了这些人脑洞大开的源泉,庞氏骗局也衍生出了更为复杂和精细的版本。以下是几种带有“中国特色”的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一:有限合伙制度骗局

    在中国,有限合伙人制度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是个新鲜玩意,它起源于美国创投行业,这一制度能够有效帮助合伙人合理避税,且能够实现较大幅度的财务激励,此外还能限制企业费用的开支水平。这些较为松散的制度架构能够有效激发创投公司的效能,降低企业不必要的开支。那么出现在中国金融行业的又是一番怎样的风景呢?

    不难发现自2009年以后,大量的财富管理公司开始在市场上泛滥,有限合伙由于其组织形式方便灵活,所以,往往被这些财富管理公司所利用,以有限合伙制基金为名,发行固定收益承诺的产品,债务筹资交易泛滥。

    而即使放眼全球范围内,也没有任何一家基金能够承诺固定收益,中国基金法也明确约定了不得承诺固定收益。一般能够在合约上承诺固定收益的只能是债券,而如果发行的时候没有通过第三方评级机构进行评级定价,并且是没有风险定价的名义发售的都可以视为非法揽储。

    对于投资者来说,遇到这种情况,最终只能依靠法律程序来定夺是非。然而,个中漫长和艰辛可想而知,最终能够追回多少本金,以及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追回来,都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投资者不能因为图新鲜就在未对基金以及有限合伙制度做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做出盲目的选择。

    123下一页